【ロハス】一个段子 我不知道我想干嘛5 架空

72小时中的7.2分钟

2017 07 10


72小时就是72小时,在拍摄点守着不动的72小时,只能在街对面的胶囊旅馆凑合一小会儿睡眠的72小时,满世界寻找可供采访的对象的72小时。草彅晕晕乎乎地走在摄影机斜前方,小心地不在打呵欠的时候把肩膀和手臂晃进镜头里,他无谓地向左看、又向右看,然而清晨的布料市场除了老爷爷老太太、带着女儿的主妇、用3M口罩把脸遮起来且一看到摄影机就兔子似的窜走的年轻女性,并没有那种看上去就有故事的人。

会有这种人的。他做了几次72小时,就已经很清楚。有些人一眼就看得清底,淡薄幼稚又无聊,可是有些人不那样,他们抱着一点什么、甚至藏着一些东西,乐意描述但不愿分析,对于来自他的询问,微妙地乐在其中。

比如——

“啊。”草彅不由自主地出了声。

漂亮的、诱人的、闪闪发光的素材,马上就能在正式剪辑里占有几分钟的那个人,正站在他面前不远的地方。


卷发的男人转过头来,从精巧的金属框眼镜后面直率地盯着他的瞳孔看,手指尖触摸绳线的动作毫无停顿。对他的身份说了“原来如此”,又冲着镜头微笑了一下,没什么兴趣似的点点头,然后扯出一段似乎令人满意的绳线绕在手上,比较过后轻易地放了回去。

“我是做紧缚师这个职业的。”男人平淡地开口,“在找适合做绳子的东西——”

“材料方面会偏向于哪种呢?”

“柔软的,又不会太粗糙,在皮肤上留下擦痕可糟了。”

“现在用的绳子也是这样吗?”

“要看吗?”

他愣住了,不自觉地、轻飘飘地“哈”了一声,自己也不知道那究竟是疑问、惊奇,还是被挑起兴趣。对他的反应露出微笑,对方从挎着的包里拿出精心收拾好的红色绳束,精致光滑的织物看上去像是甜点表面的糖霜——事实上它确实散发着一股甜美的气味。

“很好的香味。是您加进去的吗?”

“算是一个小技巧吧。”

对方展开了绳子。骨节分明的纤瘦双手握住红色绳子的画面意料之中地教人兴奋。他听从了对方无声的示意,把左手的衣袖卷了上去,将手臂交到红色的绳圈里。麻料柔软地磨进手指之间,绕上手掌和腕骨,只有指尖大小的结扣将它们完整地连起来,不多时就把他的手臂温柔但不容拒绝地束缚住,蔓延到肩膀后面去,等他意识到时,左手只能做几个有限的、小孩子学习抓握东西那般柔弱的动作——是对方允许他做的动作。

“好厉害……”

“是吗?太好了。一般没什么机会被人这样说呢。”

会有的吧?你是紧缚师啊。他几乎立刻就想这样反驳;还好下一秒想起了自己是在工作,周围的同事甚至其他的客人都是可能听到的。并且,对方的意思可能是,没什么机会被业界以外的人这样说——也是成立的。他不好意思地用右手抓了抓头发,对方心领神会地为他松开刚刚才扣上的结。

他看着带着甜美香味的红绳从自己手上蛇一样剥落,注意到卷起的袖口里插着一张深蓝色的卡片。他抬头看着对方,对方再一次越过镜框认真地凝视他,一边将绳子重新收拢成原来的形状,一边冲他幅度微小地点点头。

“谢谢接受我们的采访。”

“哪里,辛苦了。”

他转过身,不被其他人发现地抽出袖口的卡片。用银色印刷的名字是四个字,电话号码的位数也是正确的——来不及仔细看清,他把卡片塞进牛仔裤的口袋里。

还有多久可以结束拍摄呢?

评论 ( 1 )
热度 ( 7 )

© 春寒料峭永無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