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間善人/百合岡貞嗣】透明彗星(01)

スペシャリスト(2016)×沙粧妙子~帰来の挨拶~(1997)

沒看先去看啊同志們,否則不好吃。妙子瘋狂出沒注意。

斜線不代表攻受,隨時可逆(法式微笑.jpg)



透明彗星

2016 02 11


01

“發生什麼事了?”

辦公室外那條走廊,今天格外地吵。宅間把毯子一掀,皺着臉從沙發上坐起來,因爲太吵而睡不着加上自己並不知道這麼吵鬧的原因,滿腔的怨氣就撒在了離他最近的點心罐上。

姉小路看了他一眼,“宅間,你這樣下去要胖的。”

“謝謝關心。”宅間叼着咖喱仙貝模模糊糊地應聲,拿起在一旁充電的手機檢查遊戲推送。“喔!訓練券掉落時間,好耶。”

“完全不懂你在說什麼……”

並不算是平和的日常。宅間盯着辦公室的門,又看了看手機上顯示的時間——以往這個時候被瀧道戲稱爲信箱妖怪的野方會把一課捨棄的案子送過來,又或是讓他們“掃除系”去幫忙處理事故件、消滅未寫的報告。但今天野方還沒有來;而走廊裏明顯地傳來一課的人的聲音,在說“我聽說以前……”和“……只剩下他了”,當然還有“這可是件大事”之類的下定義。

在宅間試圖讓對異常狀況毫無知覺的真里亞出去打聽情報的時候,辦公室的門突然開了。

進來的不是野方——準確地說,不止是野方。瀧道擺着一副比宅間第一次見到他時還要令人毛骨悚然的冷臉,把一份初期調查報告啪地甩在了辦公室裏的會議桌上。野方跟在他後面,扁着嘴沖屋裏所有人擠眉弄眼。

松原迅速地把桌上沒收拾掉的幾張花牌給掠了下去。

“一個緊急狀況。”瀧道宣佈道,“宅間,這回你說什麼都不能推辭,是時候做點有意義的事了。”

姉小路忍住了質問對方“怎麼可能會有沒有意義的案件”的衝動,拿起那份調查報告看了一眼封面,再翻開,讀到受害者名字和身份的時候驚訝地叫了出來,“竹本哲夫……東京警視廳、原搜查一課成員?!”

“‘被沉在家附近的市民游泳池裏,附有大量的玫瑰花瓣,右手小指的指甲被剝去’……”堀川厭惡地咋舌,“這相當惡劣啊。是復仇吧?”

“你們看這裏,‘右手內握着一個吊墜,內有相片’。”松原伸手往後翻了兩頁,姉小路也跟着尋找鑑識課拍下的現場照片,兩人手忙腳亂地對着那份報告左翻右翻,好歹是翻到了。幾張照片用夾子夾着,已經看不下去兩人的忙亂的堀川出手想要拿下夾子,三隻手撞到一起,那夾子莫名其妙地就夾到了松原手上、而照片也被拂得到處都是。

“嗚哇……”真里亞表情複雜地彎下腰抓住一張,卻沒抓到飄過她手邊的另一張;餘光裏看見宅間放下手機把照片撿了起來,她也就放心地低頭仔細觀察自己手裏的照片——掩映在玫瑰花瓣裏的浮腫面孔,確實屬於曾在一課見過幾面的老前輩。她曾經聽說過這位前輩參加過某個幻想味很濃的事件,但具體是怎樣的事件卻從來沒聽誰詳細說過。

“是儀式性的復仇吧,爲什麼會有這種規則呢……”

“總之先去調查有可能的犯人比較好吧?”

“等等,是不是少了一張照片?”

玫瑰花瓣的照片,右手小指的特寫,水中現場和打撈上來後的狀況,那麼當然還差——

真里亞回過頭,宅間正看着吊墜的照片出神。她用兩根手指夾住照片的一角,“宅間先生,你可以不要自己一個人看嗎?”

宅間揚了揚眉毛,乖乖地松了手。真里亞把那張吊墜的照片擺到其他人眼前,五個人盯着照片看了半天,慢動作似的扭頭看向宅間的方向。

“這是我的案子了。”宅間無所謂地聳聳肩,重新拿起手機。

照片上的吊墜被鑑識人員打開,裏面潦草地夾着一張宅間的證件照。是來了東京之後重新拍的就職照片,本應只留存在電腦檔案和人事部的倉庫裏,現在被水浸得溼潤、還染了一點點不知屬於誰的血跡。


竹本哲夫。

東大畢業的高材生,調到搜查一課後立刻參與了一個大事件,但並沒有就此得道升官,而是在稍微沉寂了那麼幾年後、因爲將某起反轉謀殺案的主謀逮捕歸案而功成名就。從那以後成爲一課的中心人物,帶領過幾次團隊、破獲大案,幾乎是順風順水、事業家庭雙豐收——除了妻子在前兩年因病過世——最後在大家的歡送中於幾個月前退休。

他的兒子兒媳沒能提供特別有用的線索,只拿出了一件讓他們覺得莫名其妙的退休禮物。

“這個……是電擊槍吧?”竹本皺着眉說,“父親對這個很在意,不知道是什麼人送的。我們都說了要丟掉了,他卻還放在他的房間裏。……該不會就是送電擊槍的這個人殺死了我父親吧?是爲什麼?!”

已經壞了的電擊槍,將近二十年前的型號,現在就只是一塊廢鐵。宅間把它從證物盤裏拿起來,稍微把玩一陣,從口袋裏掏出迷你的螺絲刀——姉小路暗暗擠兌了一句“怎麼你也要走上開鎖師道路了嗎”——拆開了後蓋。

小小的、早已沒電了的GPS發信器躺在裏面。

“他早就計劃好了。這件事從你爸爸退休之前就開始了。”宅間把電擊槍扔回證物盤裏,激起金屬碰撞的巨大響聲,“都這麼久了還執着在這一點上,真是一點新意都——”

“注意一下你的言辭!”姉小路低聲阻止道。

宅間閉了嘴,舉起雙手作投降狀,然後徑自離開了談話室。


離開談話室也沒什麼地方要去,宅間拐過兩條走廊,總算回到自己熟悉的那一條上。一直往下走就能到達愛稱掃除係的辦公室,但在那之前要經過檔案室和一課。

走廊上來來往往的全是散發着菸酒咖啡味和幾天沒睡的黑眼圈氣場的中年男人,還在大海撈針地排查竹本哲夫漫長的一課生涯裏多如牛毛的“潛在敵人”。宅間雙手插在西裝外套的口袋裏,左躲右閃地繞過他們——倒不是因爲他害怕什麼,而是現在這個情況下,一課的兇暴程度憑空增加五倍,要應付他們得花費平常的十倍體力。

“畢竟體力這東西,又不像遊戲裏可以用買的。”嘀咕着在別人聽來莫名其妙的話,宅間推開辦公室的門。

“……這和事件有關係嗎?”真里亞在本子上快速抄下了宅間所說的“體力”“買”,然後才擡起頭來問。

“沒有。”宅間坐回心愛的沙發上,撿起看到一半的漫畫。真里亞泄氣地把筆記本扔下,揉了揉眼睛,專注於筆電屏幕上的資料。

“你怎麼還這麼悠閒地在看漫畫?瀧道那傢伙不是說了這次你必須參加嗎?”松原從瀚海的數據庫裏擡起頭來抱怨,“好歹也分攤一下閱讀資料吧!”

“不用了。我已經知道兇手是誰了。”宅間回答。“等姉小路回來,大家就分頭去找吧。”

“……哈?!……怎麼可能?!”松原震驚得站了起來,“去聽了家屬說話而已,就知道兇手是誰了嗎?!”

“和那沒關係,我知道的啊。”他垂着視線,隨手翻過一頁,因爲某格的搞笑段子而牽動嘴角微笑起來,“因爲——”

“招牌臺詞還是免了!”

宅間擡起頭,沖一臉驚訝的真里亞、滿腹牢騷的松原再次展開笑容,目光卻遊離着追隨光線中的一絲浮塵、落到了辦公室門口的方向。

在檔案室裏見過的、將近二十年前的那次事件的犯人——百合岡貞嗣——那抹年輕的幻影,現在也正凝視着他、對他微笑。



TBC

评论
热度 ( 4 )

© 春寒料峭永無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