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pia】Beautiful Beast 05

05

“我还以为他在牛奶里放了探测素,结果他是真的什么都不知道。”稻垣把眼镜摘下来,眯着眼睛把漂浮着的数据表格和试验记录拉到鼻尖前面,好像这样就能立刻发现里面每个微小误差的来源,顺便在慎吾疑惑地要问出口之前分出一半显示区域,上面显示出探测素的定义——在人造人被允许以考核的形式升级之后,顺应社会要求生产的、只在大型社会机构内限量配发的某种测试药品,与“项圈”的功能相抵,人造人服用后会减弱“项圈”的药性、以至于产生不良反应。虽然是会带来可怕场面的药,但是能够有效地辨别出想要伪装成人类以混入机构上层的人造人——“不过,如果是真的想用探测素检测你是不是人造人,他肯定不会睡着吧。”

“他什么都不知道。”慎吾也不明白自己这句话到底是说给稻垣听、还是说给自己确认的。

“是啊,是这样的。”稻垣转头冲他笑,眼睛还眯着,那张脸显出一种诡异的搞笑感。注意到慎吾在忍耐笑意,稻垣把眼镜戴上了,睁大眼睛瞪了他一眼,继续说了下去,“那位‘草彅先生’很可爱。”

“您这么觉得吗?”

“怎么,不可以吗?”稻垣若有所思地看着慎吾,“因为你喜欢他,所以我不可以觉得他可爱?”

“不——”慎吾知道自己的脸颊又开始发烫,他唰地一下从沙发上跳起来,膝头的书差点儿滑下去。“我——”

“不喜欢?不喜欢就不会总是去找他了吧。”摆摆手示意慎吾无须辩解,稻垣转头面对那些花花绿绿的数据,“甚至还在人家家里待了好几个小时……”

“……但……我和草彅先生,不可能的……。”

“是啊,不可能。”

慎吾从稻垣的语气里听出了一丝愉快;对方再一次注视他,脸上果然带着几分怜悯的笑意。“就算你真的是我的研究助手,他可能还是会有顾虑。如果你回到你来的地方,他还会像现在这样对你吗?还会借给你书、跟你聊天、把你带到家里吗?”稻垣稍稍低下头,视线从镜片上方越过来,尖锐地打量着慎吾此时此刻的神情,“……我还记得我把你带回来那天的事。”

“我也记得很清楚。”慎吾轻声说道。

那天是他被餐馆开除的第五天——原因是不断有客人挑他的刺甚至动了手,老板为了少一事就把他扔了出去——“项圈”即将用完,手中的存款也不剩多少,这个月的房租都成问题,他不得已到了餐馆后面隐秘的街道,站在路边犹豫着是否要真的进去。一位人造人女性看出他的窘境,上来跟他介绍“价格公道”的交易中介,话说到一半就被稻垣摁住了肩膀推到了旁边去。

“为什么是我呢?您想要的话,应该能找到更多比我更适合当小白鼠的人造人。”慎吾忍不住问,“比如小孩子……”

“‘项圈’的主要使用人群是成年人,而且幼年体服用的药量只有一半,不适合做。”稻垣翻了翻眼睛,像是在嘲笑他这个问题太过愚蠢,“而且我认识你啊,慎吾。眼睁睁看着认识的家伙在街上兜售自己,对我来说也太残酷了吧?”

“‘对我来说’……吗?”

“当然是‘对我来说’。”稻垣没再看他,也不再解释。

慎吾气馁地坐回沙发里,抱着剛借给他的书闷头想了好一阵,耍脾气似的开口:“您说您期待我变得更像人类,为什么总是提醒我我是人造人、不配被人类在乎呢?”

“啊呀,生气了?”稻垣噗嗤一声笑出来,不过只是这么问了一句,没有接着慎吾的话往下说。被无视的冷淡感觉让慎吾缩了缩肩膀,怀着不高兴和“就是这样了”的无力在沙发上蜷成一团,慢慢地打开怀里的书,沉进文字演化的故事中。

——因为我害怕啊。

慎吾猛地抬起头。这一秒的研究室和上一秒一模一样,稻垣在机器和显示屏前忙碌的背影毫无动摇;他所听见的那句话在空气里消散得无影无踪,甚至找不到一丝存在过的迹象。

大概是听错了吧,慎吾如此想着,再一次低下头仔细研究所谓甲骨文的起源与发展。

 

“进来。”

剛推开门,从空隙里把脸探进研究室,看到稻垣正在忙——或者说工作告一段落,因为对方一甩手把所有投影扔到了隐藏文件夹里,摘下眼镜看了过来。慎吾不在,沙发上放着自己借给他的那本书。剛有点儿失望,不过还是走了进去,把怀里用纸袋装着的玛德琳蛋糕递给稻垣,“这个是我自己做的,就当是赔罪……请您——”

稻垣挑了挑眉,从剛手里接过纸袋,好奇地从纸袋口往里面看,用两根手指把里面的蛋糕捏了一个出来,不等剛把寒暄说完就扔进嘴里。剛赶紧捂住嘴防止自己大笑出声,稻垣咀嚼蛋糕的样子看上去就像在思考一个困扰学术界的世纪难题;但他的表情马上就松开了,眼睛发着光,“这个好吃!”

“太好了。”剛松了口气。

“你也吃啊。”

“我做的时候已经——”

“好啦,不然我一个人吃像什么话!把他那份留出来就是了。”稻垣站起身,从培养皿和烧杯后面找出点心盘。

莫名其妙地就变成了和药学教授共进下午茶的状况。剛迷迷糊糊地坐到沙发上,面前蛋糕和茶水摆得整整齐齐,茶叶还是正在大肆宣传的复古品种“海洋之星”。稻垣一边跟他扯着文系教授们的八卦一边喝茶,他听得一愣一愣,吃东西的动作就慢了下来。

“什么呀,你都没有吃,在发呆吗?”稻垣伸出手拍了拍剛的脸颊,“我说的话这么没意思吗?”

“不是——”剛赶紧把嘴里的东西咽下去,清清嗓子才继续辩解,“您这么了解我们那边,有点被吓到了。”

“好歹也一样是教授,大家都是要一起做工作报告的。”稻垣微笑着解释。

漆黑的瞳孔安静地看了过来。剛被看得有点恍惚,甚至分了神去数稻垣的睫毛——嘴边被抹了一下的触感适时地把他从这双眼睛里敲醒,他看着稻垣收回手指,指尖上沾着一点儿没化开的糖霜。对方低下头舔了舔指尖,再抬起头时眼神狡黠又玩味,“你吃相还真差。”

“失、失礼了……”剛慌张地别开脸。

“又——脸红啦。”

“我好像很容易就会脸红……”

稻垣轻笑,用手托着脸颊好整以暇地看着试图捂住脸的剛,“很可爱啊。”

缓缓靠近的、一丝星光都无从找寻的深渊,是海洋之星的味道。

 

“您是故意的吗?”

稻垣打开研究室最角落的隔间门,经过一番改装的浴室里,慎吾皱着眉坐在浴缸边上。他对慎吾的质问不置可否,把“项圈”的空壳收到口袋里,准备离开研究室后随便找个街道上的垃圾箱扔掉;但这一次慎吾没让他就这么沉默下去,而是抓住他的手,又问了一遍:“您是故意的吗?”

“你自己也说了你和他是不可能的。”稻垣掰开慎吾的手,“用不用我告诉你是什么感觉?”他用指尖揉着慎吾的唇角,看到对方的眼神无可奈何地黯淡下去,失望地摇了摇头。

“您想让我生气吗?”慎吾问他。

稻垣苦笑,“或许吧?”

“您想要他吗?”

“或许吧。”

“我是不是可以不再对你说敬语了?”慎吾从浴缸边上站起来,垂下视线看着稻垣。

稻垣抬起头看着他,一如人工制造的黑色眼睛里终于有了几分波动——从慎吾认识他以来,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景象。稻垣对他的措辞满意地点了点头,退后一步走出了浴室,心情很好地转了个圈、回过身对他微笑:“我知道你一直都不喜欢我。保持敬语很痛苦吧?”

“我不是不喜欢你,也不痛苦。”慎吾淡淡地回答,“我搞不懂你到底在想什么,所以也不知道怎么对待你。”

“那可糟了。”稻垣以轻松的语气说道,“我也不知道我在想什么,所以这点我改不了——和我的发型一样,没办法改了。”

他们对视了一会儿,一起笑出声来。

TBC

评论 ( 2 )
热度 ( 6 )

© 春寒料峭永無島 | Powered by LOFTER